經文:彼後三14-18;彼後一3-11


  盼望與殷勤是緊密相連的,人盼望甚麼?就自然有相應相關的殷勤。


一. 盼望甚麼事?

  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既盼望這些事,就當殷勤……」(彼後三14)究竟是盼望是甚麼事?原文在這句前應有「因此」或「所以」,從上文曉得就是盼望主的再來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,新天新地降臨,有義居其上。「有義居其上」新譯本譯作「在那裏有公義常住」,而和修本譯作「其中正義常住」。一方面讓我們看見,真正的公義在新天新地時,常住在其中。另一方面,一切今生的物質事物,到那日都要燒盡,這提醒我們今天怎樣預備自己。


二. 殷勤甚麼事?

  彼得在此提醒信徒,我們既盼望主再來的事,我們就要殷勤,那麼殷勤甚麼事呢?在和合本的聖經中,彼得後書有三處提到「殷勤」:

1. 「正因這緣故,你們要分外地殷勤;有了信心……」
(彼後一5)
2. 「所以弟兄們,應當更加殷勤,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你們若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。」(彼後一10)
3. 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既盼望這些事,就當殷勤……」
(彼後三14)

  其實還有另一處原文是同一字卻譯作「盡心竭力」:「並且,我要盡心竭力,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。」(彼後一15)「竭力」代表盡一切所能,不只是態度上勤奮,在行動上也要努力不懈。

  彼得在彼得後書三章14節所提到要殷勤的事,應該就是彼得後書一章3至8節所敍述的屬靈生命成長的事情。

  首先是因着我們認識這位用自己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的主。對彼得來說,他曾在聖山上看見主的榮耀,並且他在地上與主一起時,定必同樣經歷這位榮耀的主,如在約翰福音二章11節:「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,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,顯出他的榮耀來,他的門徒就信他了。」

  彼得同主一同生活三年多,也必到看到和經歷這位美徳的主,所以彼得實在認識這位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呼召他的主,他對主的認識是透過與主的接觸、親密的關係,並不單單是從外在的認識。親身經歷是第一手的認識,我們對主的認識是怎樣呢?經文「加上」在原文乃是「供應上」,帶有全力以赴的意思。


三. 殷勤於屬靈生命的成長

信心: 是基礎。我們因信入門,也因信而活。「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」(來十一6)

德行: 美德丶優秀的品性。真實的信心彰顯於生活和行動上,所以有了信心,就活出因信而有的德行。

知識: 德行是要按着對主的真正認識,就是藉着祂的話,才能明白他的旨意。

節制: 約束自己,是聖靈的果子的一面(加五23),就是聖靈的管制,免得我們因有知識而自高自大(林前八1)「用世物,要像不用世物」,也是節制的學習,我們不受世物轄制。

忍耐: 容忍,堅忍。在各種各樣的試煉中,不失去勇氣。一個真正認識神旨意,真正要忠心跟從主的人,必要碰到許許多多的試煉、許許多多的苦難。「患難生忍耐」(羅五3),能堅忍是因我們的盼望,「…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。」(帖前一3)

虔敬: 有了忍耐,又要加上虔敬。那就是說有了前面的生活,就能漸漸的在我們身上顯出神兒子的形像來。
愛弟兄: 有了虔敬,又要加上弟兄相愛。既然像神,神是愛,因此必定愛弟兄。特別當我們想到保羅昔日曾當面責備彼得(加二11)。彼得卻在彼得後書三章15節稱保羅為親愛的弟兄,所以我們學習「用愛心互相寬容」。

愛眾人: 有了愛弟兄的心,又要加上愛。在原文裡頭沒有「眾人」二字。到了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因為住在愛裡面的,就是住在神裡面,神的愛就充滿我們,使我們愛神愛人!愛是信徒生命成熟的表現。

  弟兄姊妹,反思我們今天在生命成長過程中,現在是甚麼地步?那些地方我們要更加殷勤竭力?

  若我們在信仰成長的路途上努力不懈,就是我們蒙恩召,蒙揀選的明證。「所以弟兄們,應當更加殷勤,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你們若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。」(彼後一10)


四. 以主長久的忍耐為得救的機會

  彼得提醒我們既盼望主的再來,就要殷勤在靈命成長上,使自己沒有玷污丶沒有可指摘,安然見主。「使自己沒有玷污……」有些譯本譯作「使自己在祂看來是沒有玷污……」包含被審斷的意味。主盼望我們像祂沒有玷污,沒有瑕疵(彼前一19),不要像那些假師傅,他們是已被玷污,又有瑕疵(彼後二13)

  「並且要以我主長久的忍耐為得救的因由……」(彼後三15)有不少譯本譯作「得救的機會」,雖然我們還未預備好,但因着主對我們的愛和憐憫,祂仍給我們一點時間,所以主不是躭延,乃是寬容我們。所有我們要趁著還有一點時間,殷勤在祂喜悅的事上。

  彼得後書三章17至18節中,彼得最後再次提醒我們要防備惡人錯謬誘惑,引致錯謬的生活,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。我們若淡忘了主再來,就容易生活放鬆,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。我們卻應積極地在經歷主的恩典和對主認識上長進!


總結

  我們今天面對動盪不安的社會,願主幫助我們,仍謹記我們是「蒙召」和「蒙揀選」的,以致我們把握今天,殷勤在主所喜悅的事上,在認識主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,等候祂的再來。

  「願恩惠、平安,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,多多地加給你們。」(彼後一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