荃灣家主題信息。2017年7月9日

經文:歌羅西書一章21-23節、二章6-7節


  歌羅西教會蒙恩,因那存在天上的盼望,以致在信心和愛心上,都顯出了美麗的表現,不只得主喜悅,也叫保羅為他們感謝神。然而仇敵卻不放過神的教會,所以就在他們的追求上,把一些錯誤的教訓滲進,要破壞他們的信心。感謝主,顧念祂的教會,藉著使徒保羅給予他們幫助,不僅為他們禱告,也將真理教導他們,叫他們認識基督。


一. 神藉基督肉身的受死,叫我們與祂和好

  他們所以受迷惑,正因為他們對基督的所是不夠認識。為此保羅針對著他們所受的影響,給他們看見,基督與父神的關係,祂是神的愛子,是這位看不見之神的像。祂在萬有中,是萬有的設計者,又是創造者,維護者,並且更是承受者,萬有都是為祂造的。再者,祂也是全體之首,是元始,是在凡事上居首位的。為甚麼說到愛子與萬有的關係,接著就說到祂與教會的關係?我們曾引用聖經學者貝爾的話,他說,在這裡保羅給我們看見的是「創造與新創造的對照」。感謝主,舊造因著人的墮落而被破壞了,因此,神就在愛子裡有了一個新的創造,把我們這些原在舊造的敗壞裡,在那黑暗的權勢中的,拯救出來,遷到祂愛子的國裡。所以,我們才看見保羅接著給我們說到我們從前的光景,並給我們勸勉。他說,我們從前與神隔絕,因著惡行,心裡與神為敵。是的,我們這些亞當的後裔,原都是在罪的權下,在罪惡過犯中,在母腹裡就已有了罪(詩五十一5)的,本就是與神隔絕,是沒有盼望的。但感謝神,祂雖是公義的,萬不以有罪為無罪,但祂也是慈愛的,所以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祂就差遣祂的愛子來為我們死,叫我們得蒙恩典。所以保羅接著說,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,叫你們與自己和好。「叫你們與自己和好」這話清楚給我們看見,不是我們去與神和好。墮落的人,沒有一個可以憑自己與神和好,是神叫我們與祂和好,如果神不讓我們與祂和好,我們怎也無門。但感謝神,是祂叫我們與祂和好。這裡特別提到「基督的肉身受死」。為甚麼?這一面是要指出那些所謂智慧派之異端的錯誤,因為他們說耶穌基督的受死,不是身體死,因為祂沒有肉身。因此,聖靈藉保羅給歌羅西的教會看見,基督祂乃是成了肉身來到地上的,祂的死乃是在肉身裡死的。這些異端中也有說,基督的身體只是幻影,所說肉身乃是指教會,因為說教會是祂的身體。所以保羅的話也同樣扺擋了這樣的說法。我們感謝神,是因我們的主,祂成了肉身來到這世上作人子,並且在這肉身上為我們受死,這才叫我們與神和好。這實在是神的大恩典。不但如此,祂的死更叫我們成了聖潔,沒有瑕疪,無可責備。這是甚麼意思?是指我們今天在地上的生活嗎?不!我們的生活裡,誰能聖潔無瑕,無可責備?我們都是軟弱的,仍有許多的失敗。這裡所說的,是指我們在愛子,在基督裡的地位,現在神看我們乃是在祂兒子裡看我們,所以神看我們就聖潔無瑕,無可責備。感謝神,祂不是看我們今天的所行,自然,我們應當活出與蒙召之恩相稱,在行事為人上討主喜悅的生活,但今天我們得以被引到神自己面前,卻全因著基督的救贖,基督在肉身的受死。這恩典是神在愛子基督裡給我們作成的。


二. 在所信的道上恒心,根基穩固堅定不移

  接著保羅說,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恒心,根基穩固堅定不移,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。「只要」有人以為救恩是不確定的,是帶著條件的。除非我們在信心上堅定不移,不然我們就還是會不得救的。當然,我們知道這樣的看法是不正確的。因為救恩不是根據我們自己,乃是根據神,如果沒有前一節所說的,那我們就無法得救,與神和好了。那為甚麼說「只要」?簡單說,這不是條件,乃是提醒我們既在基督裡蒙了如此恩典,我們就理當活在這恩典中,來證實我們所得之恩。神是信實的,在祂毫無改變,沒有轉動的影兒。祂既定了旨意,揀選我們,救贖我們,並且這在基督裡已作成了,神就不後悔對我們的揀選與拯救。這拯救之恩是穩妥的。不錯,因著我們的軟弱背逆,祂會管教,正像以色列百姓,他們甚至被擄了,成了人的奴隸,但有一天神還是把他們拯救,救他們歸回神。而我們怎樣才能不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?只要我們在所信的道上恒心。只要以色列民他們一直順從神的話,他們在迦南就能享受神所應許的一切豐盛。在所信的道,這福音,我們的主,自是我們所信之道,但是福音內容卻藉著神的話而給我們發表。所以今天我們需要的,就是在祂的話上恒心。可惜,不少神的兒女,卻疏於讀神的話,不肯在神的話上下功夫,以致對神的話不認識,很多神的兒女只樂意作個禮拜天的基督徒,聚聚會,聽聽道,就以為足夠了。我們對世界上的事花上時間不少,但我們對神的話卻不以為然,難怪有的人就受異端,受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訓所奪。試想歌羅西的教會,他們殷勤的追求,尚且受迷惑,就何妨不追求認識主,願意在神的話上下功夫的信徒?只有根基立在磐石上,雨淋水沖風吹,房子才不致倒塌。這是主清楚所言的(太七24-27)。再者,怎樣在所信的道上恒心,能穩固不移?主所說的房子建造在磐石上,乃是聽見了祂的話就去行的,這樣的人,就像房子建造在磐石上穩固不移。所以今天我們不只當實實在在的在神的話,聖經上下功夫,也當靠主而行在祂的道上。


  所以到了第二章,保羅再進一步說,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,就當遵祂而行,在祂裡面生根建造。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」新譯本翻譯作「按著你們所學到的,在祂裡面扎根、建造」。扎根總是說到深處,隱藏的生活,說到我們與主的關係,而建造乃是說到外面,主的品格在我們身上的建立。是的!我們既接受了主基督耶穌,祂既為我們的主,我們就當遵祂而行,否則祂如何像是我們的主?同時,我們當與主有親密的交通。保羅這作福音執事的,他照著神所賜他的職分,把神的道理向神的兒女傳明,傳得全備,用諸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。且為教會盡心竭力,不管是對歌羅西,或老底嘉,就是一切未與他見過面的,他都盡心竭力的服事他們,使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秘,真認識基督。他所盼望的是甚麼?豈不就是神的教會,神的兒女,都能循規蹈矩,信基督的心得堅固嗎?看見一個神的兒女,能蒙恩長進,對於一個服事神的僕人,自是歡喜的事。但在神祂豈不更盼望,我們這些祂在基督裡救贖的兒女,能在所信的道上恒心,遵祂而行,以致能在信心上堅固,穩固不移,不致失去福音的盼望,且在行事為人上對得起主,凡事蒙祂所喜悅,結出果子嗎?願神恩待我們。
 


問題一:你每天花在神的話上,用了多少時間,你是如何的讀聖經,是否有學習遵祂而行?
問題二:甚麼叫作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」?這與我們生命成長有何關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