荃灣家主日信息。2015年10月4日

經文:雅一2-4,7,12;羅五3-5;四18-22;創十五8-17;加三10-14
詩歌:226首


  上次我們交通到主給我們的應許,可以向祂求智慧,正如舊約智慧書的教導,尋求從天上來的智慧,來過我們蒙召的人生。今天我們要來看雅各書中有關試煉中的學習及從中所得的祝福。

 

一、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

  我們因信得著永生,而當我們以信來過生活的時候,不時會落在百般的試煉中。雅各說在這情況下我們要以為大喜樂,但人落在試煉中還能大喜樂嗎?雅各所指的是甚麼呢?我們不明白雅各的話因為我們對他所指的「試煉」不認識,人以為大病是試煉、失業是試煉、失戀是試煉,但這些怎能使我們喜樂?更何妨要大喜樂?

 

二、試煉與試驗

  雅各給試煉下了一個定義,就是「信心的試驗」,試驗就是考試的意思,英譯本多翻作testing。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參與試驗,唯有經過學習的人才可以參與。約伯在經歷試驗前,神多次稱他為「完全正直,敬畏神,遠離惡事」,所以神可以將他放在撒但這位考官的手中,為要約伯更認識神的救恩,如雅各所說可以得著生命的冠冕。所以試煉不是人人可以參與的,總要先有學習,再經歷一些小型的試驗,讓我們一步一步的經靈主的帶領,對主的話與應許有了認識,神才會將試驗臨到我們,讓我們對所蒙的恩有更深的認識,為的是要我們得著生命的冠冕。

 

三、試驗的對像

  神的試驗不是考驗我們的能力,不是我們的知識,更不是我們的口才,而是我們的信心。我們的蒙召是以信為本,神對人的試驗也以信為本。我曾指出雅各書試煉的部份是對應舊約歷史書,而歷史書更是以摩西五經為本。若論信心,我們不能不提信心之父亞伯拉罕。當亞伯拉罕富甲天下,但膝下無兒,神應許他將有後嗣,並且多如天上的眾星。亞伯拉罕信神,神就以此為他的義。保羅說我們這些以信為本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所以亞伯拉罕的信,也是我們要表現的信。但創世記十六章告訴我們經過一段年日,亞伯拉罕的妻子建議他另娶夏甲,結果生下伊斯蘭教的先祖以實瑪利,為他的真兒子帶來極大的災禍。亞伯拉罕可以說是一起步便失敗,但在羅馬書中說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,沒有起疑惑的惡心,原因何在呢?

 

四、基督成了咒詛的約

  就在亞伯拉罕因信被稱為義之後,神與他立了一個約,是當時宗主國與附屬國立約時所行的儀式。創世記十五章八至十七節中,神吩咐他取一隻母牛、一隻母山羊、一隻公綿羊,並將每樣劈開兩半,一半對著一半擺列,另有一隻斑鳩和雛鴿不需要劈開。血就在這些牲畜中流出,形成一條血路。按理是附屬國的代表從血路中經過,表明向宗主國盡忠並守約中的承諾,若不行便需受流血的刑審。但在亞伯拉罕行上血路以前,他在沉睡中,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,神親自行在血路上。說明祗要我們盡心盡力盡性守約,即使我們失敗了,神應許為我們受那咒詛。當主被掛在木頭上,我們再一次看見那驚人的大黑暗,神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成了咒詛。

 

五、以律法為本受咒詛,不行律法也被咒詛

  我們若不行在神的話中,就命定活在咒詛中,但當我們立志行在神的話中,守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,我們將得到神的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但我們不是以自己能行律法為本,而是因信主的恩典為本,所以能忍耐在百般的試煉中,不至信心軟弱而起疑惑。這就是我們信心的考驗,我們若信主在我們的一生中成了咒詛,我們就能脫離律法的咒詛,在主顯現的日子得著生命的冠冕。


問題思想
1. 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問題,是否神召我們學習忍耐的功課?求主開我們的眼目,得以看見主的手?
2. 主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,對跟隨主的人,你認為有何等大的福氣?對仍在考慮跟隨主的人,你可知道已失的賞賜是何等的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