荃灣家主日信息。2013年10月27日

經文:馬太福音廿七章33-50節、以賽亞書五十三章、詩篇廿二篇
詩歌:133首


  我們嘗試回答主耶穌在被釘在十字架時所問的,「我的神,我的神,為甚麼離棄我?」

  從先知以賽亞的預言,就能了解主耶穌被釘的原因和結果。「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。」而詩篇廿二篇將掛在木頭上的神子耶穌活畫在信徒的心中。這位無罪的受膏者(祭司、君王、先知)承擔了罪人的重擔,叫人與神和好,成就了古往今來的救贖。

  同時,聖潔的神絕不會接受罪。主耶穌替我們擔當罪就要遠離父神,正如第一個人亞當犯罪後離開父神一樣。

  對照主耶穌在地上三十歲受浸後,隨即被聖靈帶去受魔鬼的試探,並且全面得勝;三年後,主耶穌被釘時仍要面對仇敵同樣試探和更猛烈攻擊,看來是受壓、痛苦、無助、絕望,卻是因耶穌的順服,在人的軟弱上,叫神的能力完全顯明了,是勝過了我們都常常遇到的:眼目的情慾、肉體的情慾、今生的驕傲,並且得勝有餘。

  主耶穌在十字架既勝過這般苦難,完成救贖大工,叫父神得榮耀,父神便將祂升為至高。

  我們或許會問,在工作間、學校、家中、教會內,經常碰到又大又難的人、事、物,好像神看不見,離棄了我們。按照主耶穌被釘的榜樣,我們求父神得榮耀,能忍受並仰望神的幫助,因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,叫榮耀歸神,平安喜樂,歸予我們。